法古堂 《潮人年味》年礼,选取除夕围炉、春节拜年、仔婿拜正、元宵营灯四个代表潮汕春节年味的场景绘制插画,打造一款属于潮汕游子的年味礼品。
【除夕围炉】 潮汕人将除夕吃年夜饭称为围炉
《潮汕民俗大观》写道:“‘宾炉’四周热汤中放置肉丸、鱼丸,取其‘丸’与‘圆’谐音,寄寓合家除夕团圆。”远离桑梓的亲人,都会赶在除夕回家围炉团聚。《潮安年节风俗谈》中说到:“桌上丰盛的鱼肉,美味的菜色,还有一盘猪肠猪血炒蒜。”据解释:血是发,肠是长,蒜是算。取其近音,凑成俗话:吃猪肠血蒜,长命,发财,会和算,有钱劝(劝者藏也)。
【春节拜年】 潮汕人拜年:开口说祝福,入门送“大吉”
在潮汕老家,春节不仅家家户户要贴上新的春联,走亲访友时更要提上三五好礼。入门先奉上两个鲜艳的橘子,笑容满面地互相祝愿新年美好。所以橘子是潮汕人春节时必备的水果,寓意“大吉大利”。
【仔婿拜正】 在潮汕,正月初二为女婿日
潮汕俗谚说:“有心拜年初一、二,无心拜年初三、四。”所以女婿们纷纷会在初二这一天到岳父岳母家拜年,这一天也称“女婿日”。据明朝郎瑛的《七修类稿》记载,“种茶下子,不可移植,移植则不复生也”,因此,茶便是爱情坚贞不移和婚后多子的象征。而女婿冲泡一壶色香味俱全的潮汕工夫茶,则更将获得岳父岳母的青睐。
【元宵营灯】 元宵营灯,寓意“添丁添福”
潮汕有元宵营灯的习俗,灯在潮语中代表“丁”,子孙后代的意思。有财丁兴旺的寓意,所谓“营灯行兴”。“点灯”在潮语中谐音为“添丁”,所以潮汕人将点灯视作子孙绵延的佳兆。从初六至正月底,各村各社便轮番营灯,以祈求新年五谷丰登、财丁兴旺。
四款礼盒中搭配的年货有 :凤凰单枞茶、潮汕茶点、手写春联,满满年味,适合春节还乡送礼。具体年货搭配见http://mp.weixin.qq.com/s/fimuf55KG7CaygUlFAaZzA——————————————————————————————————

为法古堂 绘制的《潮人年味》年礼包装插画。选取除夕围炉、春节拜年、仔婿拜正、元宵营灯四个代表潮汕春节年味的场景绘制插画,打造一款属于潮汕游子的年味礼品。

(本插画作品版权归法古堂所有,请勿擅自使用)

评论 ( 2 )
热度 ( 6 )

© 跳叫板插画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