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插画师专访时间到了,今天我们的主角来自广东汕头,她叫林丹娜,水瓶座,为人所熟知的名字则是跳叫板,2004年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并非艺术专业,但热爱绘画的她最终在自己的努力下成为了一名自由插画师。她的作品造型风格独特,识别性强,可以让你一眼记住并喜欢上,这样的创作人我们岂能错过?

      很多采访我需要先让作者来个自我介绍,但您这次就免了,您在小站介绍中写得非常清楚,而且对作品的管理、展示也很到位。大多数作者都没有做好这件事情,您是怎么意识到要做这件事情的?

       跳叫板:我觉得插画师是一个靠“手艺和想法”生存的职业,作品就是最好的广告,所以清晰的向观众展示自己的作品和涉及的领域,特别重要。之前很多客户,也是看到我做过相关主题的插画,才找到我的,所以这是一个正向的积累。

       你作品给人的印象很深,风格明确,我个人以为这样您便可专心于所表达的内容,您对风格这件事儿怎么看呢?

       跳叫板:风格明确能带来一定的识别性,比如在众多插画师中,肯定是有个人风格的更容易脱颖而出,同样当客户喜欢你的风格来找你的时候,就可以不受限制自由发挥啦,这是有风格的好处。但风格如果太窄,没有变通,也不好,可能无法跟商业嫁接而影响到生存问题。我觉得风格应该像一棵树,从树干慢慢长出枝叶,树干是插画师独特的造型、配色、构图、思考方式等等,是可以让读者一看就知道是你的东西,枝叶是在这个基础上的变化和延伸,这样的风格才有生命力。当然大多数插画师在画久了一种风格后,都忍不住想尝试其他新的风格,目前我也在尝试新的表现手法。

      很多人会询问创作灵感的来源,不过这次我想深入具体一步,希望您能从一部作品中讲讲这个作品从无到有的过程。

       跳叫板:创作的灵感大多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积累,没有想法的时候也会浏览优秀的作品寻找思路。商业创作有时是跟客户一起讨论出来的,像之前做青苗文化的《剧场艺术教育课程》画册插图时,跟客户沟通后决定把画册当成一个空间的概念去画,封面是舞台,拉开幕布后看到的是扉页上多姿多彩的舞台表演,之后每个章节的分隔页,把它设定为一个个教室,小朋友在教室上不同的课程(舞蹈、戏剧、唱歌、考试等)。封底回到舞台,小朋友谢幕,结束。

      我注意到,您2004年就毕业,我认识的大多数作者都是一零年后的居多,这帮人刚毕业或者没多久,都满满的热情,但后来慢慢消失。相信您走的路比我们多,体会也会更深刻吧。

       跳叫板:我应该属于是在慢慢摸索中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来之不易,特别珍惜,不敢轻易放弃的类型吧。大学本科专业是工商管理,因为从小喜欢画画,毕业后从事了平面设计的工作,业余就画插画,直到插画开始受到大家的肯定后,才下定决心全职走插画这条路。自由职业的第一年因为作息不规律,把身体搞垮住院了,后来就养成跟上班一样的作息时间,早上9点到工作室,6点半回家。过程中当然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市场的环境也不太如意,每次心灰意冷的时候就会告诉自己:不管走哪条路,都会遇到同样多的困难,不如一条路好好走下去,一个坎一个坎的过,逃避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所以静下心后又老老实实回到工作台继续工作。回想这30来年,只有画画是我最放不下的事情,其他的比如曾经想当一名职业经理人、出名的设计师,都是看上他们背后的光环,不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喜欢。所以最后我走上了一条自己真正热爱的道路。

      我还发现商业创作的同时,您的个人创作也没有停止!你怎么有序安排时间做个人作品呢?我看到周围很多朋友一直在接单,很难有系统的进行个人创作,当然,换个角度说,您不乏出色的商业作品,让自己的风格被客户接受,这应该是很多人向往的。

       跳叫板:我目前都是插空做个人创作,一般脑子里会同时有几个主题浮现,然后在速写本上安排好具体要画的内容,每次商业单做完如果有空档,就赶紧画自己的东西。关于个人特色被商业接受,我想是因为我的个人创作能贴切的表达某些主题,而这些主题刚好是客户需要的,所以自然就按照我之前的风格走。个人创作能弥补商业上无法发挥的空间,又能让客户看到更多可能性,所以不管商业作业多忙,都不能停止个人创作哦。

      您觉得对于个人的兴趣爱好拓展是很有必要的么?

       跳叫板:我现在的爱好是看图画书,收集图画书。图画书是插画的一个延伸,更完整和纯粹,我希望以后能做自己的图画书,从文字解构重组和叙事性去尝试,应该会很好玩。
       画画之余也会看看电视的政治、历史、选秀节目作为消遣,因为不是主动“订阅”的内容,反而有种不一样的视角。

      可以介绍一下汕头的绘画圈儿的过去和现在吗?

       跳叫板:汕头做插画的不多,我算是第一人吧呵呵,广州深圳也有不少插画同行的朋友,我感觉广东地区因为比较传统吧,很多插画朋友都喜欢以本土题材作为个人创作的主题。这可能跟北京的插画师有些不同的地方。
       插画可以通过网络交流和合作,感觉地域的限制还不是很大,去年跟日本朝日出版社合作大学教科书的插图,全程只通过邮件沟通完成,让我意识到跨国合作也是有可能的。

      最后说说下一步的计划吧。

       跳叫板:先说下远大梦想吧哈(靠这个不断激励自己哈):当然是希望有更多大品牌的合作、能出自己的绘本并不断加印,能把绘本中的故事和人物立体化,像做产品和大型雕塑,都是我很想尝试的领域。
       近期目标是提高手绘的技艺,服务更多优质的客户,然后业余时间完成自己一本构思好的图画书。

原文链接 http://arts.cntv.cn/20131224/102699.shtml


评论
热度 ( 3 )

© 跳叫板插画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