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明信片之出花园——潮汕地区一种特有的成人礼俗。有15岁男女孩子的家庭,要在阴历七月初七和七月十五或另择日为孩子备办三牲果品拜别公婆神(俗称公婆母),表示孩子已经长大。 其仪式是将三牲果晶合凑成四件或八件或十二件,陈置在俗称“胶掠” (晾晒用的竹箕)上,请出公婆神的神炉,由出花园的孩子跪拜。这天中午,父母备办丰盛的花园桌,宴请亲戚好友。席间,家人、亲人向孩子祝愿,并且送上红包或是潮汕小吃,赠寄孩子“乖大”(健康成长)。
潮州明信片之下南洋——潮汕地区背靠丘陵,滨临南海,多发自然灾害,在遭遇战乱的年代,下南洋成了很多面临生产挑战的潮汕人唯一的出路。潮汕先辈挥别亲人,坐上红头船,带着改变家族命运的责任,带着对“荣归故里”的憧憬下南洋。他们随身都会带一套工夫茶具和家乡特产蜜饯,闲时聚一起喝喝功夫茶,吃吃家乡味道。
潮州明信片之韩愈驱鳄鱼——相传唐代潮州古城外有一条河,经常有鳄鱼出没,伤害百姓,吞食牲畜,潮人把河叫恶溪。韩愈被贬到潮州不久,立志为百姓除害。鳄鱼力大皮糙牙利,且隐身沼泽,要制伏非易事。韩愈苦思后,选择咒语治鳄。他搭了祭鳄台,摆上祭品,宣读《祭鳄鱼文》。奇迹发生了,当晚暴风来袭,河底干涸见底,鳄鱼向西边迁徙60里,韩愈立即组织民众在恶溪一带击鼓敲锣,袭扰鳄鱼,鳄鱼受到惊吓和骚扰,远离人居地带。
潮州明信片之青龙古庙——潮俗的游神赛会实际由游神和赛会两种民俗活动组成。游神,又叫“营神”,就是将神像从庙里请出来在社区里巡视,一般来说,神袛的身份越高巡游的范围越大。 青龙古庙在潮州韩江大桥西端南堤上,庙门东向,先前称安济圣王庙。 每年正月,安济圣王出游潮州,城中万人空巷,争迎神驾,出远洋和经商者尤将其视为事业腾达的保护神。
潮州明信片之老店铺——佳业手信创办人陈利泉先生的祖祖辈辈都是制作潮汕蜜饯的工艺师傅。陈利泉的父亲经营一个蜜饯小作坊,每逢农历初一十五等潮汕拜老爷日,陈利泉就与父亲推着车子跑遍周围村庄的庙前卖蜜饯。改革开放后,陈利泉自己承包了一个蜜饯加工厂,后远赴日本学艺,于2003年归国并创办佳业食品,并首创“无添加防腐剂,无糖晶钠及甜蜜素,无人工色素的潮式蜜饯”。佳业手信的潮州三宝(老香黄,老药桔,老梅干)深受海内外各界喜欢,是品质最好的潮州伴手礼。
潮州明信片之和歌山日本学艺——佳业手信创办人陈利泉先生的祖祖辈辈都是制作潮汕蜜饯的工艺师傅。陈利泉的父亲经营一个蜜饯小作坊,每逢农历初一十五等潮汕拜老爷日,陈利泉就与父亲推着车子跑遍周围村庄的庙前卖蜜饯。改革开放后,陈利泉自己承包了一个蜜饯加工厂,在一次偶然机会迎来人生转折点,遇到日本制作青梅工艺大师小引隆,并远赴日本和歌山学习日本蜜饯工艺。陈利泉于2003年归国并创办佳业食品,并首创“无添加防腐剂,无糖晶钠及甜蜜素,无人工色素的潮式蜜饯”。佳业蜜饯品牌佳梅是上海世博会唯一认定的蜜饯供应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受佳业手信委托绘制的一套潮州明信片。佳业手信位于潮州牌坊街,是广东佳业食品旗下的专卖店,产品以蜜饯、凉果为主,这套明信片从潮汕民俗、历史人物故事、佳业前身、日本学艺几个主题表现,每个主题隐约出现老香黄,老药桔等蜜饯产品,传递一种故乡情和家乡味。

(本插画作品版权归广东佳业食品所有,请勿擅自使用)


评论
热度 ( 3 )

© 跳叫板插画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