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风情明信片之做茶果:小时候我们总是记得,但凡大时大节前,如春节、清明、中秋,家里的女性长辈便喜欢聚在一起做茶果,“糍粑”、“甜皮咸馅”、“喜粄”、“印粄”等等。如今这个场景越来越少见,再到我们的下一辈,估计就只能从照片和明信片中再现这个温馨的场面了。
客家风情明信片之婚庆嫁娶:客家人的婚嫁习俗最繁琐,同时也是将中国传统保留得最好的。譬如新娘入夫家门之前头顶“米筛”,寓意就是“米筛顶头千百眼,满屋哥叔做官回,满屋哥叔赚钱归”。
客家风情明信片之拜山祭祖:客家人最注重祭祀祖宗,本地简称为“挂纸”。以前多在秋天祭拜,如今也有春秋两祭。祭祖一般是先扫祭开基祖和远祖坟墓,这种情况下全族或全村都一齐出动,规模盛大,队伍往往少则几百多则上千人;之后分房扫祭各房祖先坟墓,最后各家扫祭家庭私墓。
客家风情明信片之节日围餐:客家人喜欢热闹,尤其是亲戚之间的聚会颇多,因此我们小时候都曾有这样的记忆,大家到祠堂吃“围餐”。只要带上自己的碗筷和板凳,好菜好饭随便吃,浓浓的风土人情让人非常怀念。
客家风情明信片之新春上灯:年十二上灯,在客家人的习俗里,灯谐音“丁”,即添丁的好兆头。春节后元宵前,凡是生了儿子的家庭都会购买灯笼点起来,如果在宗祠里有组织,还能到集体点灯,是为“上灯”。
同时还制作了两个全木结构的立体装置,还原客家做茶果和婚嫁仪式的传统场景,五一起在惠州好宜多一楼中厅展示。

与惠阳好宜多商贸广场合作的客家风情明信片,选取五个代表性主题,再现客家人的传统人文风情,同时将其中两个主题制作成立体装置,生动重现和传播客家人传统文化,现场活动见 这里

(本插画作品版权归惠阳好宜多商贸广场所有,请勿擅自使用)

评论 ( 2 )
热度 ( 20 )

© 跳叫板插画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