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过许多同龄人,发现小时候大家都曾经拥有过这两样玩具——积木和下蛋的铁母鸡,它们陪伴我们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
红桃粿是潮汕地区逢年过节的祭品,也是一种特色小吃。因为形状像寿桃,而且是粉红色的,所以叫红桃粿。记得小时候家家户户都自己包红桃粿,而我最喜欢用粿印盖出正面花纹的步骤。
大概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兴起了一阵“集邮”热,当时外马路旧图书馆便是集邮胜地,那一桌桌临时摊位,摆满了花花绿绿的邮票,穿梭其中,有种过家家的感觉哦!
一直记得小时候抹脸用的夏士莲雪花膏,铅盖的玻璃瓶子,雪花膏是白色的,带有点光泽,抠出来擦在脸上很快就抹开了,凉凉的,淡淡的清香蔓延开来,至今难以忘怀。
在物质相对匮乏的童年,麦乳精应该算是非常奢侈的营养品了,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一罐,搁在奶奶房间的柜子顶上,得搭个小板凳才够得着,我跟姐姐经常去偷吃,每次只敢吃一点点,那个麦香味至今还记得哦,而且干吃比冲水更好吃!
茉莉香粉是我跟我奶奶的交叉记忆,奶奶出门喜欢抹粉底,茉莉香粉是她的最爱,正方形很厚重的一块白粉,淡香,一抹上脸就全白了。这个带着时代印记的小物品,也随着奶奶的时代离开了我们的视线。
小时候的冰棍,我们这边叫“雪条”,一毛钱一根,有白糖味,巧克力味、橙味……白糖味的还喜欢在头上加绿豆。装雪条的老式保温瓶,盖子是用白布裹着的,特别保温哦。

《糖纸记忆》是一系列关于童年回忆同时带有潮汕印记的画。我用“糖纸”比喻童年,吃糖的年龄过去了,记忆还藏在内心深处,当糖纸打开时,这些朦胧的儿时旧事又涌现出来。

评论
热度 ( 15 )

© 跳叫板插画工作室 | Powered by LOFTER